移至主內容

獻上最好(詠寧)

獻上最好(詠寧)

在東亞的少數民族聚落中,就算有信徒的群體,大概也不會有正式的教會組織,僅有很少數較大的城鎮可能會有教會。因此,過去我居住的地方,信徒大約是輪流在不同的弟兄姊妹家聚會,大家自發,並沒有明確的帶領人,也沒有接受系統性教導的機會。少數民族大多務農,生活節奏隨著曆法節氣而行,祭祀的時候全員出動,農忙的時候放下一切,都是很自然的。期待少數民族在信仰上很快練就高度宗教化的信仰行為(比如每週固定時間固定聚會、固定認字讀經、固定靈修禱告),不大實際,也不符合人性。

我初抵所居住的地方時,很幸運地蒙已經在當地服事一段時間的同工接納、加入了她所帶領的一個當地的信仰群體。幾位姊妹們週日早上在某姊妹的家聚會,分享聖經、分享生活。人數不多,聚會也不算那麼穩定,但能這樣相聚,總是很大的鼓勵,無論是對我這個外來人或是當地的姊妹們來說,主裡相聚的恩典是無與倫比的。

但是,某一年過年後,情況開始有了變化。由於少數民族大約都是數代同堂,我們在某人的家聚會,不只那人的家人,左鄰右舍也都會看見且知情。信仰基督教畢竟在少數民族當中是不常見的,被誤會和嫌棄也都是平常的事。本來這位姊妹的家人對於我們在那裡聚會並沒有甚麼特別的意見,看我們每週來往都堆滿笑容也經常分享土產,禮尚往來,也都還過得去;但是,那年過年之後,不知道為甚麼,姊妹的家人開始對我們有了意見。姊妹是家裡最年長的,按照少數民族的倫理,晚輩不應該對長輩的決定和言行有甚麼意見,但是,我們漸漸發現,聚會的時候,姊妹家的晚輩會故意製造噪音、呼喊鄰居來吵鬧;在我們離開以後,晚輩們還會當面對姊妹酸言冷語。大家都鼓勵姊妹:「不要怕這些」、「能為主承受這些,是有福的」,但我想了個半天,總覺得這樣也不是辦法,尤其我們都一起對姊妹說不要在意這些,是不是也是變相地對姊妹情緒勒索和威脅呢?若她心裡其實很害怕、不願意,但不敢說,怎麼辦呢?我們一定要在這個地方聚會不可嗎?

經過一段時間的討論,我們決定換地方聚會,求上帝為我們預備新的聚會點。當這個決定一出現,另一位姊妹馬上說:「我家有空房間啊!這個沒問題,妳們都可以來。」大得鼓勵的我們,還是決定先派我去看看那個房間長甚麼樣、鄰居又是些甚麼樣的人,才來決定。

這位熱心提供場地的姊妹信主不久,但是心裡很坦蕩純淨,有甚麼就說甚麼,從來不會因為想要得到別人的喜愛就逞強或說謊。無論我看了她家的房間後說了甚麼,她應該都不會不高興。

她預備讓我們聚會的地方,其實是她家目前的倉庫,很久沒整理了,沒有窗戶,燈光很差,有厚灰塵,有重霉味。「我打掃打掃就可以了,沒問題的。」她說。看完倉庫,她把我帶到她家的客廳接待我,窗明几淨、陽光溫暖。她給我了茶水和點心,讓我好好地坐在舒服的椅子上。「欸,如果耶穌來妳的家,妳會在哪裡跟他聊天?」她愣住了,不知道我為甚麼要這麼問她。「妳愛耶穌,祂知道,祂一定知道。祂愛我們,也一定會給我們預備所需要的,這我們都很清楚,也都不懷疑。祂祝福我們,一定是給我們最好的。我們若願意奉獻自己來服事祂,我相信,祂也一定值得我們拿出最好的。」

過了幾天,姊妹告訴我們,她希望讓我們在她家的客廳聚會。「每週整理一下,聚會完妳們還能留下來聊天,多好。」大家都很高興,但更是感動。 天啊!那是幾乎四年前的事了!當時我們都不會想到,這個在她家客廳的每週聚會,竟然直到今日,都沒有受到任何攪擾。例行的農忙,大家會看情況休息;前陣子疫情期間,大家也都沈靜了好一陣子,但當活動解封,每週的聚會就是姊妹們第一個恢復的計畫。這位姊妹的奉獻是如此珍貴、如此巨大,每週規律地清掃、接待、奉獻,這真的是上帝莫大的恩典啊!上帝賜給了我們這麼寶貴的恩典,這位姊妹更是以實際的行動,證明了她發自心底的珍惜,更是珍惜她作為上帝女兒的這個身份。我感謝主,藉著這位姊妹的奉獻,祝福了許多許多的人,求主保守看顧這個小小的信仰群體,能一直成為見證上帝恩典的女子,並有福恩典的導管。

摘自:威克理夫通訊雙月刊 2021年05-06月(連結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