移至主內容

共有、共享的文化(劉力慈)

共有、共享的文化(劉力慈)

提多弟兄的玉米大豐收,他拿了一大批送到社區廟裡分給每一戶。但後來他不再和別人分享,因為他田裏的出產經常被人自由取用(資本主義社會稱為-遭竊)。施太太經常拿自己的私房錢或自家田裡的收成分給娘家的親戚,但她不願意與婆家或外來的人分享。她因此經常遭到先生強烈地責罵,婚姻幾度幾乎要破裂,甚至被社區族人群起咒罵排斥。

共有、共享文化的價值觀與行為模式是:你有的,我也要有;我有多的,要主動想到他人,要分享出去;你的,等於是我們的。所以不願分享的人,會被認為是品行極度惡劣,也會被眾人指責唾棄。

台北的朋友問道:「你有的,我也要有」,這要如何與他們相處和同工呢?又要如何傳福音呢?

當共有、共享文化的族群與資本主義社會的人們相遇,資本主義人們的應對方式會有:

一、 設高圍牆、鐵紮、警衛、監視器、紅外線掃瞄機、警報。通常「白皮人」絕不輕易外出等等,特別是在城裡倉庫滿滿的商家或白人社區。但在「白皮人」屬於少數族群的國家中,擁有財富的人們仍然活在頻頻被搶的恐懼中。

二、 設定辦法,給符合條件的人得到好處,例如,酬勞、謝禮、機會。但得到好處的人,就要面對與家人親友共享好處的要求。

三、 融入當地成為某家族的一份子,在族群部落間得到保護與尊重。

四、 長期在族群中關懷照顧、給予供應。例如,在搶案頻傳的凱南土小鎮,韓國宣教士金媽媽常去探望乞討者、流浪者或弱勢家庭,並在街頭提供免費飯食。金媽媽被當地人重重保護,而她傳講的耶穌,人們也都願意聽。宣教士多半採取二~四的途徑在當地長期生活,但也有少數是生活在戒備森嚴,封閉的宣教中心、盡量少出門。

舊約第十誡:「不可貪戀人的房屋;也不可貪戀人的妻子、僕婢、牛驢,並他一切所有的。」(出20:17)新約,耶穌說:「你還缺少一件:去變賣你所有的,分給窮人,就必有財寶在天上;你還要來跟從我。」(可10:21)使徒保羅教導:因為全律法都包在「愛人如己」這一句話之內了。(加5:14)

全世界超過7,000個語言族群,但土地及各樣資源卻掌握在不到1/10的族群手中。當我們默想:天上至聖至尊的耶穌,來到極骯髒污穢,罪惡滿盈的世人當中,甘心獻上自己,釘在羞辱的十架上。求主開我們的眼,從天父的眼光看到世人的困苦流離,在深愛中願意跟隨耶穌的腳蹤,獻上自己。

●請代禱:在各種跨文化的環境中,所有基督徒與宣教士都有聖靈的引導與屬天的智慧,能活出像耶穌獻上自己的天國文化。

威克理夫通訊雙月刊

2022年05-06月